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行唐两课】党课铸检魂 “检课”强筋骨(1)一一行唐县院以“两课”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时间:2023-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课铸检魂,“检课”强筋骨。行唐县院坚持“两课”同上不间断(每周一上午检察业务课,每周五下午党课),并采取互教互学方式,让大家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教学相长,潜移默化,促进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

11月24日,行唐县检察院党课准时开课。以“实干担当促发展”为主题,干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之《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观看电影《焦裕禄》,唱红歌《黄河大合唱》、诵读《百年革命家书》,随后,从检察长到普通干警分别发言,谈感想、谈收获。一堂党课两个多小时,干警们在心灵碰撞中提了精神、壮了士气。这是行唐县检察院举行的第36期党课。

11月24日,行唐县人民检察院党课开讲,干警集体观看电影《焦裕禄》。

如今,每周一“检课”、周五党课成为行唐县检察院干警雷打不动的集中学习日。

自2022年以来,行唐县检察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等为契机,探索“两课强基”模式,坚持不懈开展党课“检课”集中学习活动,从政治上着眼,从业务上发力,双轮驱动,互促互融,以党建引领检察业务提质增效。2022年至今,该院业务指标、政治建设考评成绩均位列全市前列。《“两课强基”促党建业务“五大融合” 正负向积分赋能高质效发展》被河北省检察院评选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精品”案例,是全市检察机关唯一入选案例。

党课脱虚向实凝聚使命担当

思想政治教育如何真正触动灵魂?行唐县检察院抓住党课这个具体而有形的抓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为主要内容,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配以红色歌曲、纪录片、警示教育片、经典著作、时事评论等内容,结合检察长和干警们当堂交流发言、经验做法分享、干警风采展示、表彰先进典型等,一步步探索形成了“唱红色歌曲、诵革命家书、提精神士气、创一流业绩”党课模式。

每一堂党课都是精心烹制的“思政大餐”。

行唐县人民检察院周五集中学习日活动中,干警观看电影《冰血长津湖》。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该院组织干警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观看《冰血长津湖》,干警们被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感动得泪流满面;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时,该院组织观看电影《1942》,让干警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的深谋远虑和战略擘画……

党课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干警们愿意听,愿意学。“我们提前制定好学习计划,精确到每周。”行唐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温红丽告诉记者,每次干警们提前安排好工作和学习时间,一堂课也舍不得落下。

在周五固定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该院延伸内容和形式,打造“大思政课堂”,精选《歌唱祖国》等230多首经典红色歌曲,每天利用早、午时间自动播放。组织干警到西柏坡学习研讨,自编自导自演《检心向党 微光成炬》以文艺汇演形式深入群众等,潜移默化中筑牢忠诚根基,厚植检察情怀。

行唐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赴西柏坡学习研讨。

“检课”促提质增效走好实践之路

行唐县人民检察院”检课”——“他山之石“讲堂,从检察长到检察干警轮流上台,既是授课人,又是听课人。

“检课”依托“他山之石”讲堂开展,以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为主要内容,检察长带头走上讲台,党员干警接续跟进,根据课堂内容邀请侦查人员、审判人员、律师等参加。同时,该院将案例和相关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汇集成册进行印发。一点一滴、久久为功引领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培养案例思维、拓展办案视野、统一司法尺度。如今该院已举办“检课”48期63课次。

以党课补精神之钙,点亮思想之灯,以“检课”提业务本领,走好实践之路。“两课”就像两个“加油站”,相互融合,持续发力,让党的部署要求更高质高效地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改变在潜移默化中产生,效果在办案实践中体现。

“‘两课’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副检察长马鲁娜在主办一起制售假农药案时,在全市农资领域首次提出“三倍赔偿金”,因为全市没有相关判例,她从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出发,出示最高检有关案例,最终获法院支持。

“‘两课’引领我们站在当事人的角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检察官刘慧今年高考前夕办理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经审慎研究,及时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结果还让当事人的儿子得以顺利实现“军校梦”。

拖一拖“拖”走了百姓对法律的信赖。“案子不管是诉还是捕,不能老在我们手里拖着,要通过履职办案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地实现。”检察长雷春利说。如今该院审查起诉案均用时明显缩短至32天……

以“两课”为笔书写高质量检察履职答卷。2022年、2023年上半年,该院全省群众满意度均较2021年跃升了70多个名次。今年1至9月份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考核位居第一。

不忘初心
检察长信箱
网上咨询平台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法治课堂
法治课堂
河北省行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行唐县龙州西大街288号 电话:0311-829814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