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高端媒体看行检|《河北法制报》刊发行唐县人民检察院《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污水未规范处置 行唐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行业治理》
时间:2023-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2日,《河北法制报》对行唐县人民检察院《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污水未规范处置 行唐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行业治理》进行了宣传报道。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任俊颖 通讯员 马鲁娜 李宗昌)“医疗废物、污水能否规范处置,直接关系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近期,行唐县人民检察院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污水的处置作为重点案件办理,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持续跟进监督,推动了该行业同类问题的治理。

今年6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行唐检察院组成工作专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污水处置公益诉讼监督活动,深入辖区内16家医疗机构,通过查阅医疗废物转运记录、询问工作人员以及现场查看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置设备运行情况等方式,开展实地走访。走访中发现,某医疗机构将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在公共洗手间旁,且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

“医疗废物、污水中含有许多致病有害物质,根据规定,医疗废物暂存间应设置在远离人员活动区域,医疗污水经消毒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不规范处置容易导致有害病毒二次传播。”承办检察官现场向该医疗机构负责人释法说理。

因相关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职责,致使案涉医疗机构在医疗废物管理过程中存在环境污染及公共卫生安全隐患,侵害社会公共利益。7月3日,行唐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完善、规范执行医疗废物、污水收集处置制度。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会同县中医院专家到案涉医疗机构进行督导,于8月30日书面回复称已整改完毕。

检察干警持续跟进监督,及时对整改成效进行实地“回头看”,确认案涉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污水处理设施均已更新设备并正常运行,医疗废物暂存间已重新规划位置并加装防护栏,与人员活动区进行隔离。

“案涉医疗机构折射的问题,反映出辖区内医疗废物管理方面还存在漏洞,要以个案推动行业治理。”承办检察官没有就案办案、一办了之。经与相关行政机关积极沟通,该行政机关下发《关于开展全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污水安全处置整改工作的通知》,在全县开展监督执法检查110次,督促整改问题5个,对9家违反传染病防治相关规定的医疗机构依法立案查处,处罚金额8000元。

“现在辖区内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污水均已规范、安全处置,我们也将定期进行检查,这是与检察机关协同发力、双赢共赢多赢的结果……”该行政机关在行唐检察院与其会商建立医疗废物、污水规范处置长效机制时表示。


不忘初心
检察长信箱
网上咨询平台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法治课堂
法治课堂
河北省行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行唐县龙州西大街288号 电话:0311-829814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