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行唐两课】党课铸检魂 “检课”强筋骨(4)——2024年“周五集中学习日”,行唐县院这样上
时间:2024-0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后,1月4日,为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将爱国主义教育更好融入检察工作、融入日常学习、融入生活实际,行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春利主持召开“两课强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将“周五集中学习日”正式更名为“检心向党”思政课堂,将红色教育活动内核拓宽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丰富传统文化,壮美山河等内容,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党为国为民情怀,激昂干警“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寄山河”的精神信念与担当作为。

雷春利检察长指出,1月14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文化强检、文化润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这与我们“检心向党”思政课堂开办目的高度一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每位干警的必修课,加入观看纪录片、参观博物馆、欣赏百年经典优秀评剧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形式,带领干警了解背后的文化精神和司法蕴涵,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从时代楷模事迹中感悟爱国情怀。每次观看不仅是一次主题学习活动,更是一次生动的司法实践课堂,引领干警在每一次精神洗礼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夺旗争先的奋进姿态,爱党爱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行唐检察人优异检察实绩,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4年以来,行唐县人民检察院已举办“检心向党”思政课堂3期,先后集体收看了《人民万岁》《刘巧儿》《杨三姐告状》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干警在观看影片、欣赏评剧中畅谈感悟,沟通提升。

纪录片《人民万岁》生动呈现了毛泽东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广大人民群众热情互动的珍贵瞬间,有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农田视察,手持麦穗与当地农民讨论农业发展、在湘潭故居前和街里乡亲们围坐一团时的相谈甚欢等珍贵资料影像。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行唐检察干警们通过观影,直观地见证了毛泽东同志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第一位,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倾注全部心血的人生历程,在缅怀伟人的同时,爱党爱国主义精神润物无声传递到干警心中,检察干警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新时代践行新使命的决心更加昂扬。

评剧《刘巧儿》推动了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的实施,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后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影片讲述了渴望婚姻自由的刘巧儿在父亲欺骗下与未见过面的未婚夫赵柱儿解除婚约,随后却被父亲偷偷许配给了地主王寿昌。知道真相后的刘巧儿通过法律途径坚决与包办婚姻作斗争的故事。干警们在评剧声中,深入了解马锡五办理的这起经典案件,直观感受“提倡审判与调解、法庭与群众相结合”的“马锡五审判方式”,从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干警们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走进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意识树立更加牢固,爱国主义情怀更加厚植。

评剧《杨三姐告状》改编自民国初期真实案例,讲述了无权无势的杨三姐为替家人伸冤,不顾威胁利诱,先后多次控告高占英,最后上告到天津高等检察厅,成功为姐报仇的故事。不仅再现了杨三姐勇斗贪官恶富、追求司法正义的曲折经历,也反映出当时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艰难转型的中国司法现状。在法律制度逐渐健全的今天,结合评剧这个传统文化形式,干警们深受触动,深感自身肩负的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担当与使命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将杨三姐不屈不挠的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更加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初心使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严格公正高效廉洁行使检察权,做不负于党、不负于人民的新时代检察人。

“检心向党”思政课堂是行唐县人民检察院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3期“思政大餐”带领行唐检察人深入认识到检察人要时刻将“公平公正”记在心中,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权益,以更实举措、更高质效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不忘初心
检察长信箱
网上咨询平台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法治课堂
法治课堂
河北省行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行唐县龙州西大街288号 电话:0311-829814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